武漢至今嚴格封鎖 城內醫護、民眾冒險自救

中國衛健委昨天宣稱,湖北除武漢以外的疫情,已經有效遏制,但至今嚴格封鎖的武漢,城內許多移工卻因此流落街頭,又等不到政府相救,還有醫護人員透過網路求助,有武漢民眾冒著被感染風險送物資、自救救人。

更多新聞: 為保護武漢P4實驗室?鍾南山改口:病毒不一定發源中國

肺炎重災區、武漢,封城超過一個月,街上人跡罕見,猶如鬼城,但沒人可出門、也不敢出門的武漢,街頭卻見有人頂著寒風無家可歸。

這對從外地到武漢討生活的移工夫妻,由於封城沒得工作、吃住都成了問題,不只他們,許多移工都同樣流落街頭,等政府出手太慢,武漢居民乾脆自己幫忙,在公園提供免費餐點,或到處發口罩。

除了救人,武漢人也自救,孕婦快生了,幫忙載去醫院,醫護在網上求助,武漢人幫忙載醫護人員回家,或是冒著感染風險、運送需要的口罩和消毒用品到醫院。

當地志工汪勇表示,「現在我們要去金銀潭醫院,是治療傳染病的醫院,只收治確診和重症患者,所以是危險的地方,如果我告訴家人我要做什麼,承擔如此大的風險,他們一定不會接受。」

不敢告訴家人,也整整一個月,都不回家,避免讓家人暴露在風險下,武漢封住城牆,但封不住患難中相互幫忙的真情。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再施壓國際醫學期刊?武漢醫護登文求援竟遭撤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