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確診案例再多1人!為鑽石公主號返台北部70多歲女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日公布國內第40例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確定病例,為北部70多歲女性。此個案為先前郵輪鑽石公主號經日方檢驗陽性後住院者,上個月26日返台直接安排入住負壓隔離病房採檢,於今日確診。

更多新聞: 鑽石公主號拖累姊妹船 太陽號停靠被抗議縱火

指揮中心說明,個案於1月20日自日本參加鑽石公主號旅遊,2月4日抵達日本後持續留置船上,15日檢驗陽性,但當時無呼吸道症狀,隔日安排住院隔離;25日經2次採檢陰性,於26日搭機返台。個案返台搭機時,全程配戴口罩,座位前後2排皆無安排其他旅客;抵台後,亦由專人協助完成入境檢疫作業程序,由救護車載送醫院進行隔離採檢;經3次採檢,於今日確診。

返台至今,個案的接觸者,包含入境檢疫、醫院相關醫護人員等,皆有完善防護裝備,無須採檢。指揮中心表示,與個案同遊之丈夫,2月7日曾經日方檢驗為陰性,目前仍在日本飯店進行隔離中。

媒體追問,這起新增案例是在日本二採陰,經評估才讓她回來,為什麼會發生又出現陽性的狀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解釋,從國內或國外報告會發現,有時候陰性有時候陽性,基本上有幾個可能,一是採檢部位廣泛或範圍小,試蕊有沒有黏到病毒,二是越後期身體病毒量越少,所以有時候採到陰性有時候陽性。

陳時中補充,本來台灣都是比照世界的標準,二採陰性解除隔離,但台灣一直都是保持比較警戒,因此很多案子後來都改三採陰,例如昨日新出院的9名,以及後來新增的3名,「忽陰忽陽,病毒量都較低,這一例是返台後第一採還是陰性,第二採在陰跟陽之間,第三採就判定是陽性」。

陳時中強調,在醫療量能足夠、根據患者病毒量、專家建議以及國外經驗之下,會隨時調整解除隔離的條件,目前就是三採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