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預防院內感染 高醫啟動非接觸監測系統

北部醫院爆發院內感染,也讓各大醫院繃緊神經。高醫借助科技,率先在負壓隔離病房架設紅外線熱感應儀,不但能24小時監控病患的體溫,心跳,還能減少醫護人員與病患之間的接觸,同時引進平板手寫簽名板,供病患簽署治療同意書,以免紙張的傳染。

更多新聞: 院內感染再添一例!案34一傳七 案45出院才確診

醫生坐在辦公室內就能隨時監控病患的體溫,靠得就是病房天花板上的這台紅外線熱感應儀,不只體溫,心跳,呼吸都能透過熱點形成影像。高醫將這套系統用在負壓隔離病房內,大幅減少醫護與病患之間的接觸。

高醫院長侯明鋒說:「一般我們是每班過去一定會進去一次以上,在量體溫量心跳這些都不用進去,(所以每天最少減少兩次)兩次三次,最少可以減少三次。」高醫胸腔科醫師蔡明儒也表示:「我們只要進出一次,就要消耗掉一套的防護衣啊。」

北部醫院爆發武漢肺炎院內感染,讓其他醫療院所大為緊張.高醫透過科技防疫,減少醫護同仁感染的風險,另外若是有需要病患簽署同意書的,現在也改由在平板上操作,病患勾選同意後,簽名上傳存檔。

蔡明儒說:「以前若是用紙張的話,紙張要怎麼消毒也是個大問題,它不可能噴酒精消毒嘛,所以以前我們是放在這邊照紫外光,病人出院的時候照紫外光再拿出來,現在的話可以及時上傳。」

同一時間,高醫也在院外開設返國關懷門診,專門收治從韓國,義大利,伊朗返台的人士,因為有部份的人是在政府尚未公告三級旅遊警示前就先逃回國,不需居家檢疫,卻仍然存在危險,院外收治看診就是要將任何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保障院內的安全。

(民視新聞/陳家祥、陳芷萍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院內感染占7例!指揮中心追案42是否往社區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