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交趾陶大師作品 經典建築擁國寶

當建築遇上交趾陶,能激發出多少話題?鑽研交趾陶三十多年的大師吳榮,在前往法國巡迴展出作品前,受邀到高雄,在建築案場的展覽空間,讓民眾一睹為快。也讓住戶猶如住在美術館裡,回到家就能欣賞交趾陶大師的作品。

更多新聞: 陽明山「富貴山頭」 50年豪宅月租金仍要35萬

鑽研交趾陶三十多年的吳榮,獲獎無數,在日本巡迴驚艷四方,他的作品常常能夠讓人一眼就認出來,除了雕塑技巧精湛,釉色搭配更是巧妙,也讓過去都是在廟宇上發揚的交趾陶,成為收藏家競相爭睹的國寶藝術。

吳榮說:「交趾陶它的釉色來自寶石釉系統,所以它全部都是翡翠黃金色系,礦物質所提煉的釉色,跟外面四方一般所用的化學色料,是不太一樣的。」

從10多歲就開始接觸交趾陶的吳榮,作品細緻、溫婉,人物系列尤其精彩,呈現不同風韻,並突破交趾陶限界,塑造出立體、動感的創意造型。

吳榮表示:「時代的變遷讓交趾陶,已經走入新的時代性,從廟宇走到生活空間裡面來,交趾陶它屬於我們台灣,現有的國寶級傳統藝術,這部分是慢慢的,要讓下一代來傳承。」

交趾陶源自於唐三彩,是中國南方,和台灣傳統中式建築的裝飾,屬於低溫彩釉軟陶,這次在遠赴法國展覽前,應邀在建築案場的藝術迴廊展覽,吸引不少收藏家爭睹。

案場專案經理蘇家偉說:「三到六個月就會換一次展覽,真的是住在一個,美術館裡面的感覺。」

這座在高雄的案場,還擁有全台唯一,最長50米、寬7.5米的梵谷藝術星空泳池,壯闊尺度和藝術性,也讓參觀民眾嘆為觀止。藉著結合藝術,讓建築更多了討論話題,而住戶更是猶如住進了美術館,回到家還能欣賞,交趾陶大師的作品。

(民視新聞/呂鎌顯、鄭博暉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