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流感重症病例數明顯下降 疾管署:已脫離流行期
疾管署表示,重症病患數明顯下降,已經脫離了流感的流行期。(圖/民視新聞製)

疾病管制署今(3)日宣布,國內流感疫情已經脫離流行期,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可能和今年寒假多放了幾週、各地人潮減少等因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的影響有關。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疾管署遭國際駭客入侵! 莊人祥:外洩信箱予以停用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流感的疫情持續下降中,上週的急診就診人次達1萬2059,雖逢連續假日,但跟前一週相比還是下降了4.4%;另門急診類流感就診達4萬6433人次,也較前一週下降11.6%。

疾管署指出,二項指標都已連續2週低於過去4個流感季脫離流行期的當週就診人次,重症病例也明顯下降,研判脫離流感流行期。上週流感併發重症新增6例確定病例、12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本季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累計965例,年齡層以65歲以上為主,其次為50至64歲;98%病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且近8成具有慢性病史。

流感重症死亡病例累計112例,98%病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社區流行病毒以A型H1N1為主,最近一週佔76.5%。

莊人祥說,流感季提早結束除了跟民眾警覺心提升之外,或許也跟本季的疫苗接種率不錯有關,600萬劑的疫苗幾乎都接種完,民眾自我保護的行為改變時,疫情也跟著提早結束。此外,疾管署也放寬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擴大使用條件,包括「不論國籍,類流感病人臨床評估符合流感診斷者」,到本月31日為止。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脫離流感流行期!原來是拜「這原因」所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