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病前都可能傳染!武漢肺炎8成「無症狀者」成防疫難題

武漢肺炎病毒,去年12月自中國湖北省武漢爆發以來,短短幾個月席捲全球,至今已造成9萬多人確診,3000多人死亡,已成為人類流行病史上的重大浩劫之一。這個無形殺手,和17年前的SARS不同,沒有發燒也具傳染力,讓各國民眾及防疫專家防不慎防,也是導致疫情快速散播的原因之一。武漢肺炎病毒到底是什麼樣的病毒,要如何遏止,來看專家的說法。

更多新聞: 中國病例清零破功!4月起「無症狀感染者」納入通報

小心敵人就在你身邊,這句話一點也沒錯,不過這次的敵人是看不見、摸不著的無形殺手,源自中國湖北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

新加坡傳染病專家梁浩南醫師表示:「武漢一開始出現的,是很不尋常的非典型病毒感染,我們臨床描述上,稱之為非典型病毒或肺炎,一般就醫患者會發燒頭痛,輕微咳嗽肌肉痠痛,聽起來很像流感症狀,但我們覺得有點不太對勁,因為胸部X光出現異常,然後許多人的流感快篩呈現陰性,或者其他病毒篩檢也呈現陰性,第三就是出現一大群症狀相同的人來就醫。」

這個病毒既不是SARS,也不是任何已知病毒。疫情從一小撮患者悄悄地蔓延開來,從周邊城市沿著交通要道,以放射狀迅速散播到中國各地,甚至飄揚外,1月20日出現關鍵轉折點。

在此之前,專家一致認為病毒是動物傳人,但不久後,中國衛健偉專家鍾南山首度確認,武漢肺炎有人傳人的案例發生,從此改變相關單位處理疫情的方式。

梁浩南指出:「SARS患者最具傳染力的時間點,是在發病後7天內的後半段,但2019新冠病毒就不同了,即使無症狀者身上也能找到病毒,我們甚至不用等到發病後第7天,就連在發病前都可能感染他人,這使得病毒能迅速傳播,在一大片地區擴散開來,影響許多人。」新加坡伊莉莎白醫院醫師庫魯普也表示,每出現一個感染者,就可能有3至4個潛在的感染者。

武漢當局史無前例,在農曆年前宣布封鎖1100萬人的城市,所有道路封閉,大眾交通工具停運。封城令延伸至整個湖北省,6千萬居民的城市,頓時被按下了暫停鍵。

國外也陸續傳出確診案例,各國上緊發條,在機場設下第一道檢疫防線,卻未能抵擋病毒長驅直入。病毒感染力超強,無症狀者趴趴走,等於是移動病毒株。

中國等各國確診人數暴增,幾乎要壓垮醫療體系。專家建議,防疫策略核心,得建立在醫療金字塔的體系上。

庫魯普也說:「在金字塔頂端的是有症狀患者,再往下則是較輕症患者,而金字塔底部一大塊都是無症狀者,所以擬定防疫措施前,得先了解金字塔理論,但現在若只著重在頂端的冰山一角,就會受到底端的衝擊。」

在有限資源下,大多數醫師會將重心放在金字塔頂端的重症者,忽略金字塔底端八成的無症狀者,病毒可能在不知情狀況下四處散播,社區疫情恐因此炸開。

在疫情不知何時趨緩,及疫苗藥物還未上市前,嚴格執行防疫隔離與限制旅遊,以及訊息公開透明化,才能稍微解除民眾心中的焦慮與不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無症狀別輕忽!美國醫界:患者肺部「雪崩式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