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屆生滯留境外怎面試?招聯會:採學測成績、書面審核

日前一名女高三生1月和母親回中國探親,卻因武漢肺炎疫情封城至今仍遭滯留,就怕影響升學之路,因此透過高中校長表達訴求,引發關注。據統計,目前至少有近200名學生滯留中國。對此,招聯會與教育部決議,若學生因疫情無法參加甄試,將取消該考生面試、筆試,改参採學測成績和書面審查,並以外加名額錄取。

更多新聞: 防疫兼招生!醫事公費生面試 高醫大設戶外負壓試場

大學學測成績公布後,許多學生開始準備第二階段面試及書審。不過受疫情影響,一些滯留境外學生該怎麼辦?

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表示,「使用備延試場的話,因為是筆試,實作的分數就沒有很好,那所以這一項分數就平均分到學測成績跟備審資料。」

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商子弟學校總應屆畢業生及甄試日前14天無法返台的學生數約183人,為了維護他們升學權益,招聯會與教育部決議,如果學生因疫情無法參加甄試,將改為用學測成績或書審資料取代面試、筆試、實作成績,並以「外加名額」錄取,以免壓縮申請名額。不過仍有家長就質疑免面試公平性問題,也怕之後指考名額因此縮水。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指出,「基本上還是很希望說,能夠有視訊就視訊,如果不行的話,有沒有可能跟時間脫鉤,如果是外加的話就不會壓縮,等於是額外去計算名額。」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呼籲,可改用視訊面試。但要怎麼公平達到雙贏局面,還得傷腦筋。

(民視新聞/翁有繼、嚴俊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學生因隔離錯過大考 教育部研議「補考」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