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後續包機卡關 藍委:首批回台後卻不允許第二批「令人匪夷所思」
國民黨立委林思銘。(圖/翻攝自YouTube國會頻道)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滯留武漢的台人第二批包機目前卡關。國民黨立委林思銘今(6)日在立法院第10屆第1會期第3次會議國是論壇上表示,為何一樣是台灣人民,政府允許第一批武漢台灣人包機回台,卻不允許第二批、第三批甚至第四批的國人回台,這真的令人匪夷所思。

更多新聞: 傳武漢兩包機將返台?疫情指揮中心:協調中

林思銘指出,滯留武漢的台灣人,不管是否因為觀光旅遊、經商或是探親,都是我們的國人,國人需要一條回家的路卻遲遲得不到政府的協助,真的非常令人唏噓。

他強調,「政府可以與陸方協商,讓身患血友病的孩子與母親出武漢城之後,經過陸運行走了上千公里到成都搭機回國,並派醫護人員前往協助,請問為何不能同樣優先考量人道關懷,讓必須回台灣就學就業、經商的國人回台呢?」

第二批台商包機時間仍未確定。圖為滯留湖北台商首批返台專機2月3日抵達桃園機場。(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林思銘表示,他們不管是否用包機或以其他管道走出武漢,到其他城市搭機回到台灣,政府都必須讓他們入境,並且協助他們檢查身體的狀況以及做隔離檢疫相關措施。

「為何一樣是台灣人民,我們政府允許第一批武漢台灣人包機回台,卻不允許第二批、第三批甚至第四批的國人回台。」林思銘也質疑,我們的政府現在已經把他們註記列為禁止回台的名單不讓他們入境,這真的令人匪夷所思,政府應該少點政治考量多點人道關懷,讓台灣人民儘速回台。

他強調,台灣是人權法治的國家,政府不讓滯留武漢的台人回台已經侵害他們的基本人權,從他們揚言提到的動機來看。完全符合憲法第10條人民居住自由遷徙的權利,「過去註記為黑名單一向是人權團體指責詬病的,現在我們政府竟然重起爐灶,將滯留武漢的台灣人民列為註記、黑名單禁止他們以其他管道入境,希望政府讓他們回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