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所得」終結貧窮?財源來自機器人稅

邁入AI機器人世代,全職工作逐漸消失,要如何終結貧窮?日前退出美國總統大選的華裔人士--楊安澤,拋出『全民基本所得』的概念,引發全球矚目,基本所得讓人人有錢領,可望讓財富重新分配,解決部分社會階層面臨到的貧窮陷阱,只是政府財源要從何而來,前行政院長陳冲提出見解,希望讓社會重新思考基本工資的體制!

倒入茶飲、冰塊,動作俐落,剛從兼職人員,升為正職的吳俊廷,原以為月領3萬3,固定薪資,可以減輕生活負擔,沒想到在外租屋的他,生活壓力不減反增。

套房月租從1萬2,漲到1萬5千元,加上每月固定開銷,孝親費一萬元,搭公車捷運往返的交通費,再拆算每學期的大學學費,到了月底,一樣是口袋空空。

過去基本工資制度,上班族陷入貧窮陷阱,儘管八年來月薪從18780元,漲到23800元,漲了26.7%,2020年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也比起2013年,成長5.9%,但根據勞動部調查,五年來大專畢業生全時工作薪資,薪資不到3萬元,從28萬人到29萬人,如何解決問題,前行政院長陳冲提出見解!

AI浪潮來襲,工作逐漸被機器人取代,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就業報告指出,2022年,機器人可完成的工作量,將提高到整體的42%,全球將有7500萬人,面臨失業,因此"基本所得"被視為零工經濟時代的解藥之一。

人人有錢領的福利制度,不只讓薪資偏低的基層勞工受惠,家庭主婦、家庭主夫,以及志工等,也有了保障,只是這樣的烏托邦,可能嗎?

華裔企業家楊安澤,雖然日前宣布退出美國總統民主黨初選,主張"每月千元"全民基本收入,仍讓他人氣持續高漲,但台灣能不能適用基本所得,除了要面對企業的人工需求,恐怕政府的財政壓力,才是最大的難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