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抗疫佳、醫療品質世界第一? 在德工作醫師喊:真是虛偽
台灣全力防堵疫情。圖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至台北榮總與桃園醫院視察,在現場量額溫。(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首爆疫情的中國確診數已逾8萬,不過鄰近的台灣確診數截至今(8)日為止,仍維持在45例,讓不少人誇讚抗疫表現佳、醫療品質好。不過一位在德國醫院工作的台灣醫師卻認為,這些世界第一來得也真是虛偽,畢竟台灣住院醫師工作的時數是德國住院醫師的兩倍,而台灣主治醫師工作超時的慘況更是難以估計。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口罩國家隊大集合!」蔡英文讚「台灣製造」才能伴政府護台灣

發表該篇文章的是Frau Dr. Kiwi,是名於德國醫院工作的台灣醫師,粉絲臉書專頁上寫著關注醫療、藝文、國際議題與德國生活。

他在文章開頭就坦言,「有一種幽默,叫做德國人覺得你幽默。舉一個例子:『我跟你說台灣醫療品質世界第一,而且醫生每個星期最多只要工作80小時呢。』像這種笑話德國人聽到會笑的,因為這符合德式的笑點,我把它定義為一種『帶有現實感的荒謬』。」

該名醫師表示,最近看到許多關於台灣醫療世界第一的新聞、以及抗疫表現優秀的新聞,自己看到總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我可以理解台灣政府當局有刻意趁中國在大爛局的時候,順時勢將台灣的表現透過媒體放送出去,以助於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整體來說,我認為這樣的做法,對台灣人不論是在健康或是政治的資本上來說,都是加分的,應該是正確的策略。」

該名醫師在臉書粉專發文談台灣醫療。(圖/翻攝自大德國小醫師 Frau Dr. Kiwi臉書粉絲專頁)

該名醫師接著說,「另一方面,我卻覺得這些世界第一來得也真是虛偽,畢竟,台灣住院醫師工作的時數是德國住院醫師的兩倍,而台灣主治醫師工作超時的慘況更是難以估計。」

醫師表示,台灣的健保費因為從每個月750元漲到1000元要花幾十年,但民眾開完一個手術,醫院卻總是從中央健保局拿到只有約九成的費用,「剩下的一成,健保局表示:可能就佛系一下吧,眼睛閉上,很快就過去了。」

該名醫師認為,台灣的醫療絕對不是世界的前段班,甚至差得遠了。「一個醫療系統,要求醫生上班的時間是一般勞工的兩倍甚至是更多,然後只要求一般民眾每人每月繳一張小朋友的價格」,做出來的醫療品質除了醫事人員的良心血汗之外,就只是一些吹牛出來的政治語言以及為了醫院評鑑而畫出來的大餅而已。

該名醫師也在文末強調,「另外要提到一點,還留在台灣的醫事人員真的是亂有良心血汗的,像我們這種無良懶物,就逃出來了,但還是忍不下這股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好消息!口罩產量增加 3月5日起每人7天內可多買1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