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茲別克傳統舞蹈 拉思集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
烏茲別克百年歷史舞蹈"拉思集"。(圖片來源:SNTV)

烏茲別克有一種傳統舞蹈"拉思集",流傳至少有百年時間,雖然不知道起源,但目前已經有9種不同的風格,男女老少全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舞步,2019年時"拉思集"也被列入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

更多新聞: 聖索菲亞將恢復為清真寺?土耳其不顧反彈:這是內部事務

舞者甩動肩膀,利用身體各個關節部位發出聲響,這是烏茲別克具有悠久歷史的傳統舞蹈"拉思集",流傳至少已經有一百年的時間。拉思集現在有9種舞蹈風格,每一種都有強烈特色,不論男性或女性,都能有適合的舞步。從單純利用身體發出聲音,做為節奏與配樂,演進到慢慢加入樂器與音樂,形成越來越多不同的風格。拉思集舞正式表演時,還可以搭配華麗服裝,成為烏茲別克最具傳統的舞蹈之一。

烏茲別克舞蹈組織主席巴提洛夫說:「拉思集如果要定義的話,就是一種震動,拍手、彈指跟扭動肩膀。跳舞時身體會上下左右擺動,全身每一條肌肉都會使用。」拉思集舞蹈流傳至少百年時間,雖然沒有人能確定起源為何,但現在已經是烏茲別克的傳統象徵。
(民視新聞 張耀中∕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