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也買嘸!香港企業推DIY針線包自製口罩

香港今天新增6個確診案例,累計共有126人感染武漢肺炎。路上人人戴起口罩,需求飆升不但價錢飆漲,有錢也不一定買得到。有一群香港企業看到這個現象合作生產DIY針線包,推廣自製口罩,希望增加取得率,幫助更多香港人保持健康。

更多新聞: 12日9點上線!口罩實名制2.0預購網址公布

路上來往人潮每個都配戴口罩,這是武漢肺炎爆發以來香港的日常。但日子一天天過去,口罩需求不減反增,價錢一路狂飆,港人想要買到口罩難上加難。

HK Mask發起人鄺士山說道:「如果你沒有金屬條,可以從舊的醫療口罩中取得,如果你沒有橡皮帶,使用任何線來綁都可以,如果你沒有好的濾網,甚至可以用一片廚房紙巾代替。」

有感於疫情加重,口罩取得越來越困難,前香港中文大學教授、化學博士鄺士山和當地社會企業裳樂匯坊合作,推出可換式口罩DIY針線包,就算是不會針線的縫紉苦手,只要跟著說明一樣可以自已做口罩。包含免費贈送給低收入家庭的公益組合和線上訂單,目前已經生產超過6000組。

鄺士山指出,「如果你沒有足夠的錢買醫療口罩,可以弄些布料在家,直接上網下載口罩紙樣,應該就可以自己做了。」

大力推廣就地取材,鼓吹動手做,他們還將口罩紙樣PO上網無償提供民眾使用。至於使用一般衛生紙或廚房紙巾當濾紙到底有沒有用?專家這麼說。

香港醫學會前主席崔健表示,「用廚房紙巾過濾的布口罩,比鼻子沒有掩蓋要好得多,至少它可以充當屏障,減少通過鼻孔和口腔進入我們體內的粒子。」

有總比沒有好,而且經鄺士山實驗過後,發現雖然透氣率比較差,呼吸相對困難,但兩張紙巾加起來也能達到N95口罩7成功效。

近期,一個專做空調濾網的香港企業也加入他們行列,以增加透氣度、降低過濾效率方式,改良原本給機器用的濾網,成為口罩用紙。

百達洋行專案總監提到,「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將過濾效率降低到約86%上下5%,以便人們可以呼吸,就像市場上可以買到的外科口罩一樣。」

雖然空調濾網變成口罩用紙後過濾效果尚未獲得醫學認證,不過非常時期非常做法,香港企業紛紛伸出援手,希望幫助港人緩解當務之急。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陳玉珍批口罩運費「7元」太負擔 自家立委打臉:經濟實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