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狗狗嗅覺靈敏 鼻子還能偵測紅外線

狗狗雖然眼睛無法辨別顏色,但鼻子嗅覺靈敏度,可是人類的一億倍。狗鼻子除了嗅覺一級棒之外,其實還是個紅外線偵測器,可以藉由空氣中細微的溫度變化,辨別其他動物的存在。

更多新聞: 另類「緝毒犬」!流浪狗叼出毒品...警循跡逮毒蟲

濕濕黏黏的狗鼻子摸起來冰冰涼涼的,原來是因為這個鼻子除了嗅覺特別靈敏之外,還是個紅外線偵測器。

研究員巴林特指出:「狗可以感覺到動物溫暖的軀體,或發散出來的熱輻射,並依據這樣的訊息做出行為反應。」

這項功能可以讓狗狗在視覺、聽覺、嗅覺受阻的時候,靠著察覺周遭溫度細微變化,偵測附近是否有其他動物存在。

斷層掃描顯示,狗狗左腦體覺皮質區,溫度變高的時候活動特別旺盛。已知動物中,擁有這項偵測弱輻射熱能力的,只有特定種類的蛇、松黑木吉丁蟲,唯一的哺乳類動物只有吸血蝙蝠。這項新發現,有助於研究肉食性動物行為反應與獵物之間的關係。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防部「狗官」出沒!超萌緝毒犬隊成立 上陣清查營區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