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膚產品99%是水?業者秀實驗報告自清

疫情當頭,各項抗菌產品大賣,有業者卻把肌膚清潔產品放在抗菌專區中被檢舉,食藥署甚至還認為,產品其實99.9%都是水。但業者今天不但找來藝人背書,還秀出多項實驗報告,強調添加次氯酸的確具抗菌功能,只不過肌膚清潔液在台灣屬於化妝品類,不能標榜抗菌。新北市衛生局則說會行文給業者,調查有違法的話將可開罰4萬~20萬元。

更多新聞: 春節連假憂武漢肺炎疫情 抗菌產品熱賣

噴出洗手液搓揉雙手,這家消毒抗菌品牌產品受到不少藝人喜愛,但最近他們因為將肌膚清潔產品,歸類在抗菌分類,被檢舉違法聲稱化妝品有抗菌功效,涉嫌廣告不實,還被食藥署認為產品99.9%是水,所添加的次氯酸少,無法抗菌,業者不服開記者會自清。

品牌營運協理游士德強調,「很多的實驗室報告,不管是國內或國外等等這些權威國際性的實驗單位。」

品牌研發協理曾祥恩表示,「如果說溯源在之前的話,我們只有一種產品,那後來實在是因為沒摸清楚法規的關係,我們才拆成肌膚和環境,那其實對我們來講,對我們來講我們所做的,我們成分就是次氯酸。」

業者不但找來有使用產品的藝人黃嘉千、小馬幫忙背書,也秀出各項實驗室報告,強調並非食藥署所宣稱的無效果,還說清潔防護液外包裝從未提到「抗菌」,只是官網上誤將產品分類為抗菌造成誤會,反而認為台灣法規應該修正,將次氯酸納入抗菌成份當中。

品牌委任律師陳彥任指出,「衛福部並不承認次氯酸是個有效的抗菌成份,今天我想今天記者會,我們主要想呼籲政府的是說,對於一個化妝品產品到底有沒有具有抗菌功能,應該從事實上來看、從科學檢證來看。」

新北市衛生局科長楊舒秦回應,「後續我們會函請該公司提具相關的佐證資料,我們會再函請食藥署,如果沒有相關的科學實證的話,那這個廣告有可能會涉及違法化妝品衛生管理法,可處4萬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

武漢疫情持續蔓延,市面上不僅口罩、酒精,連帶也讓抗菌產品銷售大增,但效果如何?也成了民眾心中最大問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不讓趁機發武肺防疫財!臉書禁相關產品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