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連14凍?外界估央行可能跟進聯準會 降息半碼起跳

在疫情重創經濟情況下,外界喊出希望能透過減稅振興景氣,不過財政部長蘇建榮坦言,減稅得經過修法恐怕緩不濟急,現階段先祭出緩繳措施,減輕業者壓力。而美國聯準會緊急宣布降息4碼,19日央行理監事會議,是否跟進降息也成為關注焦點。

更多新聞: 央行宣布降息1碼 今年GDP確定保2無望

疫情衝擊下,產業界喊出降稅救經濟,但財政部直言恐怕緩不濟急,宣布祭出延緩繳稅政策。

延緩繳稅要減輕產業壓力,但疫情當前,美國聯準會宣布降息4碼,19日央行理監事會議備受關注。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我想一個主要原因大概就是,美國疫情比他們預期的還嚴重。」

降不降息,財政部守口如瓶,但外界推測,央行很可能跟進降息半碼起跳,終結連續14凍,同時全球股市大震盪之際,國安基金也全面備戰。

蘇建榮提到,「上禮拜五的情況,我們成交量達到3000多億,這是價跌但是量擴大,表示台股動能還在,(目前為止國安基金開過會了嗎),我們沒有還沒,但是我們都會密切保持聯繫。」

面對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詢問,「國安基金進場到底,可以完全穩定股市,還是可能面臨更大的護盤基金虧損危機?」蘇建榮回應,「過去國安基金如果進場的話,原先都跌的股市,後來都是漲幅,過去六次操作基本上都是獲利的,只有一次虧損。」

全球股市牽一髮動全身,國安基金5千億銀彈隨時上膛,不讓台股信心崩盤。

(民視新聞/徐紹芸、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衝擊企業 林伯豐喊話政府降稅補貼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