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老農退休金制度出爐! 陳吉仲透露:最快明年上路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透露,台灣因為防疫能力佳,光是毛豆外銷就逆勢成長成長30%。(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各界矚目的農民退休金試算今天出爐,若40歲農民繳25年,65歲退休時每個月可領1.8萬元。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吉仲今(16)日坦言,最快預計明年就可以上路。至於,各界擔心農產品是否受疫情影響外銷,陳吉仲也透露,台灣因為防疫能力佳,光是毛豆外銷就逆勢成長成長30%。

更多新聞: 蘭花外銷受衝擊 陳吉仲:運費每公斤補助30元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進行農委會業務報告,陳吉仲在會中提出農民退休制度規畫,引來各朝野委員高度關注,是否採行農保、勞保併行雙軌制度?

「比照勞退!」陳吉仲指出,農委會初步規劃「農民退休制度」,是老農津貼保障給付加上農民退休機制,並無跟國民年金結合,純粹是建立「農民」自己的體系。

他舉例,若40歲者繳25年,每個月最多可領1.8至1.9萬元,這金額對於在鄉下生活的農民「非常好用」。

立委高嘉瑜也追問「何時能上路」?陳吉仲答詢,待行政院核定後,本會期送交立法院審查通過,最快明年就可以上路。

陳吉仲也回憶1988年農民運動事件,他說,經過三十年後,因為「我們的執政」,逐步建立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業保險及農民退休制度,將農民福利打造的更加完整,相當不容易。

高嘉瑜質詢時指出,各國受疫情衝擊,以致農產品外銷受阻,我國是否因為防疫有佳,進而有利於農產品外銷?陳吉仲也直言「完全正確」。

陳吉仲解釋,在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之下,讓我國農產品「危機變成轉機」,特別是在中國祭出「封城」限令後,讓中國很多農產品無法春耕、外銷,以致日本、東南亞訂單就轉向其他國家,我國的毛豆也在這過程中,逆勢成長30%。

高嘉瑜也對著陳吉仲勉勵說,「我們防疫能力首屈一指,我們農產品也可以趁機來行銷世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