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返國旅客擠爆桃機! 陳時中喊話:這一線防守是這禮拜最重要的事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台灣今天新增8例,累計確診來到108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今天的記者會上表示,「在機場中會增加很多等待的時間,這一線的防守是這禮拜最重要的事情」;副指揮官陳宗彥則說,桃機現在有4個檢疫點,不過還是希望旅客在外站就能做電子聲明。

更多新聞: 防疫滴水不露!直擊桃機守護國門最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舉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記者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昨天宣布居家檢疫14天開始,等於是今天0時入境的旅客都會納入居家檢疫,清晨5時開始陸續回到國內的班機,在5時到7時的時間最多人,將近有2700位,截至下午1時,入境旅客將近5000位。

陳宗彥補充說道,在桃園機場T2跟T1原本都各有一個採檢站,「昨天晚上我們緊急加設,目前T2、T1都有設置2個採檢站,總共入境旅客有4個檢疫點,從機艙門開啟入境開始,會設置讓旅客做電子聲明的攔截點,鼓勵民眾使用。」

衛生福利部「旅客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電子化系統」2月16日正式上線,自中港澳(含轉機)來台之旅客,登機前可先登入填寫資料,以利快速通關。

陳宗彥表示,今天比昨天5時至7時高峰同時段入境人數較多,但今天入境速度比昨天縮短1個小時,會繼續努力。他強調,使用電子聲明的旅客,在今天中午之前已經達到69%,已協調國航2家航空公司在外站時讓旅客做電子申請。

針對今大預估有1萬人將返國,陳宗彥說,有請交通部觀光局協助,讓還在海外的旅行團一律在入境時採取電子申請,加快機場檢疫能量;至於防疫計程車隊的部分,陳宗彥表示,「昨天緊急規劃因應今天人數,計程車有400輛載備、租賃車200輛及50輛國光客運,希望民眾道中南部後要由家人、防疫車隊接送。」

「這幾天有從歐美回來留學生的家長,要幫孩子做好居家檢疫場所,希望家長能親自到機場接送,紓減防疫車隊的能量。」陳宗彥補充說,否則乘客入境都要仰賴防疫車隊,「把機場採檢條件放寬,只要入境表達有狀況就會做採檢,醫護部分也增加人口來幫忙。」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台灣醫療撐得住?陳時中:負壓隔離病房將提升至2萬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