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金融海嘯後首次!美韓簽訂600億美元貨幣互換協議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金融市場,南韓央行繼日前宣布降息2碼後,19日與美國聯準會(Fed)簽訂貨幣互換協議(FX Swap),規模高達600億美元。根據韓聯社報導,這次是南韓與美國史上第2次簽訂貨幣互換協議,上次簽訂是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時;考量到當前市場狀況及雙邊交易規模,這次協議規模達600億美元,比金融海嘯時的300億美元增加兩倍,期限最短為6個月(至9月19日止)。

韓國央行19日發布新聞稿說明,「透過這次協議籌措的美元預計立即供給國內,希望緩解近期美元供需不均造成的匯率驟升狀況,安定國內外匯市場」;LG經濟研究院研究員趙英戊則分析,簽訂貨幣互換協議相當於準備第2個外匯儲備,簽訂協議的行動本身也有安定金融、外匯市場不安心理的作用。

韓美首次簽訂貨幣互換協議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韓國央行以韓元向聯準會換取美元,緩解外匯資金流動性不足問題及匯率大幅波動影響。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