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移工雇主大喊防疫能量吃不消 指揮中心:已提供檢疫場所付費使用
左起分別是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揮官陳宗彥及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外界擔心外籍移工可能成為防疫破口,勞動部特別要求外籍移工雇主應事先準備居家檢疫處所才能引進移工,引來雇主大喊防疫壓力吃不消,呼籲政府出面協助。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透露,政府已提供四百床檢疫場所,供仲介公司付費使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捕魚季將至 指揮中心:漁業署須與船公司協調漁工居家檢疫措施

勞動部推出「鼓勵移工期滿續聘、國內承接、暫不返國」等措施,要求雇主及受委任仲介公司引進移工前,應事先準備居家檢疫處所方得引進移工,否則應暫緩引進,這項限制讓雇主大喊,要負擔移工照顧責任,以及薪資支付、處所負擔,龐大防疫壓力讓他們吃不消。

陳宗彥指出,依據勞動部提出計畫中,針對雇主跟仲介分成兩部分來討論,首先在產業部分,為確保雇主引進移工時有能力辦理居家檢疫,雇主如有執行上困難,得請仲介公司協助辦理居家檢疫十四天。

另,由於看護、幫傭是在雇主家,若進入雇主家可能造成負擔,陳宗彥說,可以要求仲介公司協助移工集中檢疫十四天後,視健康狀況再返回雇主住處工作。

陳宗彥強調,疫情指揮中心已協助提供檢疫場所,提供仲介公司付費使用,呼籲外界不要太擔心。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補充回應,我國約有一千五百個檢疫「單獨房間」,家庭房、個人房都有,目前持續擴張中。他指出,目前已使用三百多個房間,大約還有一千出頭可使用,未來也不排除與「歇業旅館」來配合因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