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美返國急探病危媽媽 婦人遇「烏龍檢疫」求救

台中市有一位婦人旅居美國加州,因為家住台南的母親中風病危,婦人從加州直飛台灣,想要趕回家看媽媽,入境後也收到健康憑證,卻發生疑似居家檢疫的烏龍事件,她只能祈禱媽媽能「撐久一點」,等到母女相見的那一天。

台中市一位市民旅居美國加州,接到通知,住在台南的94歲母親中風病危,她17日中午由美國加州直飛台灣,人還在飛機上,台灣宣布美國入境必須檢疫,18日上午她到了桃機,海關說她是在檢疫宣布前就上了飛機,所以發給她健康憑證,她只要做好健康管理,不需要檢疫,可是隔天卻接到通知,她有中港澳旅遊史,所以必須居家檢疫14天。

這位婦人急著回台南看媽媽,被綁在台中家裡心急如焚,因此求助里長。里長林煜舜表示,「當然也是有聲淚俱下說東西合乎規定,說入境的時候是OK的,當然這些口說無憑,我們都是要求證據,我現在手頭上就是不能給她出去」。

里長了解來龍去脈之後,里長先幫忙給出居家檢疫撤單書,再由台中市衛生局寄發信見給疾管署,得到疾管署也回覆,這位婦人可以解除居家檢疫。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時間上有一點落差,好像也開了一張解除居家檢疫的單子給她,不過時間差那麼一點點,她要去看她媽媽,我還是建議她要全程做好防護會比較好」。

婦人和從法國回來的姊姊,都各自在家檢疫,每天由哥哥在醫院透過視訊,能看到媽媽,婦人鼓勵媽媽勇敢撐下去,等到母女三人相見的那一天。

(民視新聞/徐秘康、黃信儒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