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起養護機構護理師確診 81接觸者採檢陰性

武漢肺炎疫情,台灣今天新增16名確診案例。首度有養護機構的護理師確診武漢肺炎,由於他在發燒後,仍在機構工作,後續就醫才確診,因此指揮中心第一時間,將機構內工作人員和所有住民共81人全面採檢,所幸目前都呈現陰性。53位住民也將被移出機構,到集中檢疫所,並緊急找來新一批護理人員照料,另外28名工作人員,則得全面進行居家隔離。

更多新聞: 環保署員工遊埃及確診 張子敬透露:並未告知要出國

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新增16例確診,13名境外移入,4人有美國旅遊史,先前的埃及團也再增兩例、歐洲5例,至於本土個案,又以案156最引發關注,是國內首起長照機構的護理師確診。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長薛瑞元表示:「我們就直接連夜進入養護機構裡面,對於住民跟所有工作人員進行採檢,一共採檢53位住民28位工作人員,目前驗出來都是陰性。」

這名20多歲的護理師,在同樓層的兩家養護機構服務,沒有出國史,3月12日自覺發燒後仍繼續工作、16日就醫,20日二度就醫採檢後確診,機構內81人連夜到兩家醫院採檢,所幸結果都是陰性,但53位住民還是得搬離機構到集中檢疫所,28名工作人員則是得居家隔離14天。

陳時中說:「這些人放到別的地方結果沒有人照顧,所以我們立刻徵調照服員,其他地方的照服員,從部立醫院再召集護理工作人員,就是全新一組人員進去,我們很重視。」

由於機構內,全都是高風險的高齡長者,指揮中心不敢大意,將人員清空全面消毒,及早防堵並持續追蹤81名接觸者的健康狀況。

陳時中表示:「這麼大一個可能的一個群聚,如果沒有立即處理,接下來我們要做分流,就會有很多不同的考慮,外面的現在還要積極疫調中,我們希望說順利,起碼要把機構內的問題要把它解決,因為裡面也都是年紀比較大的。」

就怕爆發大規模群聚,指揮中心第一時間啟動應變,防堵疫情持續擴大。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榮晋、胡希哲 SNG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研院4人群聚感染!300人須在家辦公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