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出口口罩給友邦」 經查又是網友造謠

防疫作戰如火如荼,但網路假消息還是滿天飛!就有民眾在網路上造謠,指控外交部不顧禁令,把台灣的口罩送往巴拉圭,援助防疫。外交部隨即發文澄清,也向警方報案,刑事局很快就查到兩名嫌犯,其中一名徐姓民眾,使用境外IP,另外一名蕭姓網友,以社維法送辦。

更多新聞: 防疫成兩岸外交戰!中國闖禍拚洗白 施小惠拉攏台灣友邦

地上堆滿紙箱,上頭還印有台灣與友邦巴拉圭的國旗,一名蕭姓民眾轉傳巴拉圭當地新聞,指控外交部諂媚,把台灣的口罩送去巴拉圭,還指明要外交部長吳釗燮,出面說明。另一名徐姓網友,也貼文指責外交部違反出口禁令,不過這些訊息「攏是假」!

有網友在網路上貼文,說外交部不顧口罩出口禁令,將國內的口罩資源送往友邦巴拉圭,外交部得知這則假消息後,也隨即發文澄清。

外交部澄清,的確有送口罩給巴拉圭協助防疫,但來源是大使館就地採購,並沒有從台灣輸出,也強調,一定會在國內防疫資源獲得滿足以後,才會對外援助。蕭姓網友到案後,坦承指控外交部的文章,由他親自撰寫,他利用軟體翻譯巴拉圭新聞後,發現內容是中華民國援助巴拉圭防疫物資,認為與現行的政策有出入,才會發文。另一名轉傳巴拉圭相關假訊息的徐姓網友,自稱居住在首爾,使用的IP位置也在境外,警方懷疑是假帳號,刻意轉傳不實訊息。

根據統計從1月底到3月中,警方已經偵辦247件,有關武漢肺炎疫情假訊息的案件,其中有128人遭到移送。防疫視同作戰,民眾轉貼網路訊息,一定要事先查證,更不能亂編故事造謠,到時吃上官司,後悔莫及。

(民視新聞/李亦修、吳培嘉 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藍委猛打送口罩給巴拉圭 吳釗燮曝原因:中國又想搶友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