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重災區恐再列加州 川普出動國民兵救援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確診人數超過3萬5000人、死亡470多人的美國,已經有8個州宣布,要求民眾禁足待在家,相當於1.67億人,全國三分之一的人口。總統川普22日更宣布,華盛頓州跟進紐約州也被列入疫情重災區,加州很可能是下一個。聯邦政府已經將調派醫療物資送往三地,還將全額負擔經費,讓他們出動國民兵。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反口罩人士謾罵威脅 加州橘郡衛生官員遭轟下台

新冠病毒擋不住,美國繼紐約州、加州等5個州祭出禁足令後,又有俄亥俄、路易斯安那和德拉瓦三州跟進,影響超過1.6億人,將近三分之一人口行動受約束。

紐約州長郭莫指出:「約4成,最高到8成州民會感染病毒,我們能做的就是減緩傳播速度,病毒就是會傳播,傳染力就是這麼高。」

短短一周內,美國確診病例從4000例,飆破3萬5000例,死亡人數也從72跳升到至少470人,代表隔離禁足的苦日子恐怕會拉得更長,共和黨籍馬里蘭州長霍根批評:「聯邦援助有些進展,但遠遠不足,也不夠快,反應慢了好幾拍。」

多州都要求中央出手協調。除了原先的紐約州,川普22日再將華盛頓州列為重災區,加州恐怕很快也會上榜。

列入重災區的州,代表可以獲得聯邦政府從緊急援助、失業救濟、到災難法律服務等各項援助,川普也宣布,將全額補助疫情最嚴峻的這三個州,並出動國民兵,「透過聯邦緊急事故管理總署(FEMA),聯邦政府將百分百補助,各州派遣國民兵所需的經費。」

國民兵事務局局長冷耶爾也表示:「全部54州、領地跟華府都已宣布緊急狀態,有27州的州長,已下令出動部分國民兵。」

出動國民兵的花費,原本是由聯邦支出7成5、州政府負擔2成5,現在地方的負擔減輕有助防疫,但是面對外界質疑中央擴權,國民兵事務局長特別強調,這些兵力不會被用來實施戒嚴,對此冷耶爾回應:「保持在州系統的命令和控制下,動用國民兵,各州因應災難處理都有各自的方式。」

不只投入人力,醫療器材也已經備妥,川普說明:「送去這些州的器材,包括呼吸器、口罩、手術袍、面罩、防護衣......紐約州會有4個大型聯邦醫療站,提供1000個病床,加州有8個大型聯邦醫療站,提供2000個病床。」

疫情重創美國經濟,但由共和黨提出總值將近2兆美元的刺激景氣方案,22日在參院程序性表決卻沒有過關,民主黨議員批評這項方案偏重幫助企業,卻對勞工和醫護人員支援相對不足,眾院議長裴洛西已經放話推自己的版本。

共和黨原本希望在美股開市前兩黨能達成共識,如今提案受挫,勢必對金融市場帶來衝擊。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加州直擊!台灣學者呼籲:保護台灣請先留在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