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防疫拉大人與人空間距離 專家:此時更要重視心理健康

疫情升溫,台大公衛學院認為未來兩周是關鍵,雖然目前台灣的陽性率只有0.5,但必須提前部署,避免陽性率達到2,也就是大流行,因此人與人的距離可能要拉大到2公尺,社會距離拉大了,就要更重視心理健康。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居家檢疫怎麼避免感染?指揮中心提3步驟

堆的像小山的衛生紙,三兩下就全被搬空,賣場瞬間變戰場,疫情升溫引發恐慌搶購潮,加上境外確診不斷增加,不少回台學生、旅客,都感受到被歧視的眼光。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指出,「被要求需要隔離的人,是在第一線幫我們對抗病毒的的戰士,每一天一定要跟你的親友聯絡,用各種方式,我們都在一起,雖然因為隔離兩個禮拜內必須要有些距離,但心是在一起的。」

除了心理健康,台大公衛學院認為,歐美確診數不斷增加,未來兩周是關鍵,境外移入還會更多,還好目前台灣的陽性率只有0.5,比起美國的3.26、義大利更高達5,還算控制良好,不過還是要提前部署,避免達到臨界點2,也就是大流行。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表示,「RO值2是一個臨界值,1跟2是臨界值,2代表爆發大流行,像這些國家,所謂的義大利、美國、韓國過去,這些都是爆發大流行,如果我們在1.5個再生數,可能部署的就是5公里,1.7就是10公里,如果到2,我們需要部署到15公里這樣的封鎖。」

學者認為,台灣大型群聚的機率低,但可能發生小型群聚感染,因此人跟人的距離,應該從原本建議的1公尺拉大到2公尺,比較保險。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聞放大鏡/武漢肺炎全面衝擊!「台灣防疫隊」拚防疫、救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