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真換心不及病逝 醫師:出現這症狀恐是「主動脈瓣狹窄」前兆

藝人劉真辭世,享年44歲,台北榮總指出,劉真2月就因為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接受置換手術,但心臟功能恢復不良陷入昏迷,最後等待換心不及病逝。台安醫院心導管主任林謂文醫師就提到,主動脈瓣狹窄症狀很容易被忽略,如果嚴重狹窄,心因性猝死機率是平常人的六倍。所以要是發現胸悶、呼吸困難,就可能是前兆,要盡快就醫。

更多新聞: 與劉真曾有「20年閨蜜約定」楊麗菁:下輩子再做好姐妹

一向給人健康活力形象的藝人劉真,驚傳病逝,享年44歲,起因是她2月初進行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心跳驟停,即使裝葉克膜搶救,還是等不到換心,醫師就說,主動脈瓣膜狹窄初期徵狀不明顯,很容易被忽略。

台安醫院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指出,「隨著年紀越來越大,主動脈瓣會呈現鈣化的現象,當他的主動脈瓣越來越狹窄的時候,症狀就會越來越明顯,這時候如果沒有加以治療的話,通常死亡率會跟著提高。」

醫師提到,一般人的主動脈瓣膜有三瓣,長得像賓士標誌,但有1到2%的人只有兩瓣,這樣就容易產生主動脈瓣膜狹窄,導致血液通過困難,無法順利輸送至身體各處。

但是主動脈是心臟血流通往全身的大門,隨著瓣膜狹窄程度變高,就會出現胸悶、胸痛,或是呼吸困難甚至心絞痛等,若是像劉真一樣,瓣膜嚴重狹窄,心因性猝死機率還比平常人多六倍。

林謂文說:「(經過)一般藥物的治療,如果症狀還是沒有辦法改善的話,到最後可能要做瓣膜置換手術的治療,如果可以完全的用瓣膜置換,置換新的瓣膜的話基本上都可以痊癒。」

雖說術後痊癒機率高,但劉真卻在置換手術後,因為心臟功能恢復不良陷入昏迷,最終不幸病逝,也留給家人粉絲,無限遺憾。

(民視新聞/楊喻晴、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曾與劉真有一舞之緣 劉德華心疼辛龍勸「這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