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吳釗燮接受美國福斯專訪 分享防疫經驗外...重申「台灣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美國福斯晨間新聞專訪。(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台灣與中國僅相隔130公里,卻能成功防堵疫情擴散,都讓世界看見台灣的防疫能力。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5)日特別接受美國福斯晨間新聞專訪,除了分享我國防疫經驗外,也重申「台灣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更多新聞: 借鏡台灣防疫!美媒訪吳釗燮驚嘆:距離中國近卻可成功阻隔病毒

美國福斯晨間新聞主播Maria專訪時,一開頭就相當好奇,台灣是如何成功防堵武漢肺炎?吳釗燮坦言,台灣歷經2003年的SARS,從中學習到如何因應,也因為這樣,台灣政府意識到「疫情會從這樣的方式來襲」。

他解釋,去年12月,中國武漢爆發肺炎時,我國衛生福利部等單位開始籌備成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整個政府都動起來」。

特別在邊境管制上,吳釗燮指出,從去年爆發疫情之初,我國就高度警覺從中國來台人士,即時透過居家檢疫、隔離等機制來因應,如今更是對「全世界包括歐美人士暫緩入境」。

「台灣經驗」的表現,也不禁讓Maria問道,台灣與中國僅相隔130公里,中國至今已超過8萬名確診、餘3千人死亡,反觀台灣僅兩百餘個案確診、2人死亡。吳釗燮回應指出,台灣有完善的醫療系統,加上財政單位及時支應,以及每天下午對大眾公開發布疫情資訊,都扮演台灣成功防堵疫情的關鍵。

Maria最後問及「香港反送中」事件,台灣對於「一國兩制」的看法。吳釗燮強調,台灣民眾因為這個事件,對於「一國兩制」也格外謹慎,深刻感受到「一國兩制對我們是不好的」。

「一國兩制對我們一點都沒有吸引力」他強調,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也支持香港同樣能擁有民主、自由言論的權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