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歌結合油紙傘!美濃客家子弟守護家鄉文化之美

過去因為生活所需,家家戶戶必備的油紙傘,隨著時代的演變,漸漸變成見證歷史的文化觀光財。純手工製作的美濃油紙傘產業,因為年輕人不願意接棒以及其他地區的削價競爭,產業逐漸沒落,轉型就變得勢在必行。

更多新聞: 地景藝術《夏雪》 台灣客家文化館亮相

客家山歌民謠結合油紙傘的演出,是音樂與傳統工藝的美妙融合,而這樣的組合,恰巧就是這裡的創辦人李鴻鈞的生命寫照。

紙傘文化村創辦人李鴻鈞說:「我本來以前是念華岡藝術學校,我看到北部居然有很多,美濃客家庄的一些古文物,為什麼身為一個客家子弟、美濃的子弟兵,我為什麼不努力,把這些流失的古文物,或是流出去外面的古文物,給它保存留在家鄉?其實,這是一個使命感。」

這個使命感讓李鴻鈞毅然決然放棄收入優渥的音樂工作,選擇回到家鄉建立紙傘廠,開始油紙傘的文化保存工作,而隨著旅遊型態的改變,李鴻鈞也結合多樣化的體驗元素,希望能讓每個來到美濃的民眾,能更認識客家文化的故事跟美好。

在美濃的另個角落,也有個人在做著油紙傘傳承的工作。這裡原是廣華興紙傘廠的舊址,後來在紙傘廠後人曾啟華與妻子吳麗娟重新整建,並結合在地客家文化產業特色下才有了現在的樣貌。

民俗村創辦人吳麗娟說:「10年前,我們的紙傘生意慢慢地沒落了,這個手工藝也很少人在學習了,我們藉由讓客人做DIY來宣傳,保存我們的美濃油紙傘文化。」

過去的遺憾不再是遺憾,過去面對故鄉文化的失落也不再是悵然,李鴻鈞與吳麗娟,都在美濃繼續延續了自己對藝術的熱愛,也在這裡實現了堅持,無所畏懼的自我價值。

(民視新聞/鄭勝夫、華洺鋒 高雄採訪報導)

更多新聞: 企業家返鄉創生休閒農場 留住美濃在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