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史上首例!部長函送署長  蘇貞昌:疫情當頭為何這樣亂
行政院長蘇貞昌談警政署長陳家欽遭函送案。(圖/民視新聞)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8)日受訪時被問及警政署長陳家欽遭內政部函送一事,他表示,自己內心相當沉重,如此重大情事內政部在事前居然「都沒有跟我說」,自己也未收到通知。蘇貞昌認為,在疫情肆虐期間,社會大眾一定看不懂為何還要這樣亂。蘇貞昌也坦言,昨天找來陳家欽,並給出兩點指示,強調「堅守崗位、坦然面對」。

陳家欽因被舉報警官人事內定,疑似涉嫌偽造文書,昨日遭上級機關內政部,透過政風室將全案函送台北地檢署。北檢最後以程序不完備為由退回該案,但內政部長徐國勇在函送前未向上呈報引爆「內鬥說」,讓蘇貞昌相當憤怒。

蘇貞昌今日受訪時被問及此事,他表示自己心中非常沉重,「部長」函送「署長」是從來沒出現過的大事,如果徐國勇認為陳家欽不適任,可以直接與行政院反映。他強調,自己在過去這段時間內,都未收到相關通知,一直到事情發生後,辦公室主任才接到電話,稱因太忙碌而未向院長報告,「居然是這樣的理由!」

蘇貞昌接著說,第二天自己又收到簡訊,稱是為了不要重蹈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案覆轍,認不宜向上級報告。為此,蘇貞昌特地找來法律專家、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做研究,政風人員不是檢察官、不是司法警察官,根本沒有司法調查權。

蘇貞昌強調,政風室所做調查是行政調查,沒有偵查秘密不公開的要求。他直言,後來看了內政部聲明,又變成政風一條鞭,這是「第三次改口」。

蘇貞昌批,在疫情肆虐期間,社會大眾一定看不懂為什麼還要這樣亂,坦言自己昨日就找來了陳家欽,並給出了兩點指示。他說,第一要堅守岡位,在疫情嚴峻的時刻帶好警員顧好防疫與治安。第二,要坦然面對,居然長官用這樣的方式處理事情,也只能透過司法還自己清白。

(民視新聞網/鄭皓中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