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WHO爭辯病毒是否透過空氣傳播 張上淳拾起老本行來解答
張上淳在記者會上拾起老本行,扮演起醫學教授,為大家解釋氣溶膠與空氣傳播的差異處。(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持續蔓延,世界衛生組織(WHO)堅持「病毒不會通過空氣傳播」,但疫情發展至今,讓內部也「出現不同聲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28)日在記者會上拾起老本行,扮演起醫學教授,為大家解釋氣溶膠(Aerosol)與空氣傳播的差異處。

更多新聞: 改口!世衛:武漢肺炎病毒恐「空氣傳播」

張上淳指出,醫護人員在呼吸照護時,環境中會產生氣溶膠,其中顆粒要遠比飛沫、咳嗽來得更細微,特別在空氣中懸浮時間,氣溶膠會遠比飛沫來的更久。

他解釋,醫護人員處在房間內,面對懸浮在空中的氣溶膠,大幅增加一定的危險性,尤其是照顧武漢肺炎確診病患時。所以他們都會提醒醫護人員,盡量不要接觸製造氣溶膠的「措施」。

反觀,一般經由空氣傳播之疾病如肺結核,是經由病人口中噴出顆粒,因在空氣懸浮非常久,透過空調傳到沒有防備的人身上,明顯與氣溶膠有所不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傳民眾搶買奎寧當武肺預防藥!黃立民:指示用藥不能亂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