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格不入!高雄觀光局花239萬放祈福平安燈 議員籲拆除

高雄市觀光局去年在哈瑪星舉辦「不廢搖滾音樂祭」時,花239萬在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旁放置了一個「祈福平安燈」的裝置藝術,當時被網友戲稱像法會牌樓,綠營議員簡煥宗認為與鐵道園區格格不入,要求拆除或移走。

更多新聞: 替韓國瑜拉年輕票?哈瑪星音樂節3天燒1300萬

家長帶著小孩在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的綠地上奔跑嬉戲,享受悠閒午後時光,放眼望去,偌大的草地上放置了不少裝置藝術,有廢鐵打造的超大行李箱也有大喇叭,以及這個像中國式宮殿又像日本鳥居的作品。

這個作品是高雄市觀光局去年底舉辦「不廢搖滾音樂祭」時,斥資239萬元打造的,取名叫做「祈福平安燈」,鋼構結構畫出台灣廟宇造型,還特別複製了國寶大師潘麗水所畫的門神。

但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簡煥宗卻認為,與鐵道文化景觀格格不入,要求拆除或遷移,「你這樣子放置一個所謂的韓國瑜式的鳥居,我稱它為『國瑜鳥居』啦,你放這樣的『國瑜鳥居』在這邊,到底有沒有經過文資委員會的同意?根據新的文資法,我要求文化局召開文資委員會,檢討『國瑜鳥居』藝術品的放置。」

簡煥宗說,鐵道文化園區屬於文化景觀,設置裝置藝術必須經過文資委員會同意,觀光局刻意將它安置在文化園區的人行道上,巧妙避開了審查。

對此觀光局書面回應,表示不廢搖滾祭是以環保議題塑造高雄品牌,原訂設置到2月12日,為延伸活動效益已經展延到7月20日,所有申請程序已經完備。

(民視新聞/謝耀德、陳芷萍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市長去哪兒?韓國瑜三天未公開行程惹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