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呼吸器每10萬人就有61台! 擁有率遠勝過英德義
石崇良說明國內呼吸器量能。(圖/民視新聞)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31)日召開最新疫情記者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石崇良詳細說明台灣呼吸器的量能情形。他指出台灣總共約有14000多台呼吸器,換算下來是每10萬人有61台可用,相比之下,德國是每10萬人24台、英國是每10萬人12台、義大利是每10萬人5台,台灣相對充裕。石崇良也強調,呼吸器量能是每天都有在監測,維持在每日能緊急調動1300多台的狀態。

石崇良表示,全國201家急救責任醫院共約1萬台呼吸器,加上非急救責任醫院則有1萬4千台左右,因此折合人口密度,台灣呼吸器擁有率每10萬人口達61台,「德國24台,英國12台,義大利5台,相較於目前這些國家,台灣呼吸器是充裕的」。

石崇良並說,每天都有監測可以緊急調用的呼吸器,維持在1300多台,換成重症率的話,可以提供1萬到2萬個病人使用。

石崇良補充,上述所提的1萬多台呼吸器是傳統侵入式呼吸器,氣管插管外接機器,至於國內生產非侵入性睡眠型的呼吸器,使用上還有顧慮,「因為可能會出現氣溶膠現象」,所以要使用非侵入式呼吸器要有相關配套照顧模式和周邊處理方式,「會再找專家和研究單位商討,看是否必要的時候能改裝,或快速給予許可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