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武漢肺炎衝擊經濟 馬來西亞GDP恐大幅衰退
馬來西亞金融報告書指出,GDP可能會衰退至0.5%到-0.2%之間。(圖/民視新聞製)

馬來西亞國家銀行今(3)日發表「2019年經濟和金融報告書」,預估在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下,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可能大幅衰退到0.5%至-2%之間。

根據中央社報導,馬來西亞的金融報告書指出,去年國內生產毛額達到4.3%;但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爆發,今年1月開始衝擊經濟,外在環境險峻,國內製造業等經濟活動也停擺,加上旅遊業重創,導致馬來西亞經濟可能自2009年以後首度出現萎縮,預估今年國內生產毛額僅有0.5%至-2%之間。

尤其馬來西亞政府從3月18日推動行動管制令,社交活動停滯,這段期間的消費和投資活動表現都不如以往。同時,世界銀行3月31日發布經濟報告書,也下修馬來西亞2020年經濟成長預測至負0.1%,原本預測經濟成長4.5%。

國家銀行預測,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在下半年消退,加上政府祭出高達2500億令吉(約新台幣1兆7436億元)經濟振興配套,年底可能擺脫衰退,經濟數據重新站回成長線上。國家銀行也提醒,家庭負債水平不斷上升,而金融系統是否穩定,將是馬來西亞未來經濟的潛在風險政府要如何謹慎降低家庭債務,是影響經濟成長不可忽視的關鍵。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