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悲歌...全球15億學生停課 清寒家庭受教權受衝擊

人類活動因武漢肺炎而按下了暫停鍵,全球有190個國家及地區停課,總共15億4300萬人,其中學齡兒童,大約有9成得在家上課。多數學生乖乖在家自學,但部分家境清寒的民眾,沒有錢買電腦或安裝網路,只能讀課本自修。貧富差距大、弱勢學生受教權恐怕會受到影響。

跟著老師的節拍,拿鍋蓋敲鑼打鼓,這是武漢肺炎下的學生生活。

疫情無解,學校就繼續停課,為了不耽誤學業進度,有家長為小孩安排線上教育課程,在家裡透過電腦及網路學習。中國一家提供線上教育的民間企業表示,疫情擴散前,每天用戶大約只有1萬人,現在因為停課的關係,用戶暴增到每天10萬人。

法國線上教育業者,將義務教育課程製作成網路教材,免費提供學生使用,但有教師認為這種授課方式效果不彰。一位法國某中學數學老師指出,「有些學生很認真地在家學習,但有些學生會偷懶,學生學習成果會有落差,這是我對網路學習最擔心的地方」。

沒有老師在身邊盯著,有的學生趁機偷懶,但有學生想學卻沒辦法學。香港這對母子住在2張榻榻米大的空間,家境清寒,平時接受政府救濟。家裡買不起筆電和網路,無法參與線上課程,停課兩個月期間只能想辦法自修。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各國可以用這次疫情為借鏡,研究未來如何讓教育更普及、更有延續性,一旦發生類似情況時,才不至於影響學生受教的權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