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無症狀累計15例 醫師指「做好這件事」就能隔絕病毒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到4月4日為止,台灣確診病例363例,其中有15例無症狀患者,對此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通常發病後7天病毒量最高,就怕無症狀者病毒污染環境或是感染給家人,最好的自保方式,還是要回歸全民乖乖戴口罩,隔絕病毒。

更多新聞: 全球無症狀感染者高達一成!黃立民:輕或無症狀者與有症狀者一樣具傳染力

國內武漢肺炎無症狀患者達15例,讓人憂心恐怕會成為防疫破口,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就說,前七天病毒量是關鍵。

黃立民表示,「第一線的免疫防禦,主要在前七天抵抗病毒,所以看起來這個病毒根本沒受到什麼抵抗,很快的病毒量就越來越高,高病毒量時間又蠻久的,而且第一個禮拜剛好又沒什麼症狀,這個就是對傳播非常有利的方式」。

黃立民提到人體第一線免疫防禦,對武漢肺炎病毒抵抗效果不大,就怕無症狀患者病毒污染環境,或是感染家人。該該如何自保?黃立民指出「戴口罩」最保險,因為戴上口罩就不容易污染環境,也不太容易傳染給身邊的人。

不過看看清明連假各地景點人擠人,醫師擔心這兩周將會是爆發的高峰期,但黃立民不認同,表示台灣社區防疫能力還是很強,關鍵在於每個人的防疫措施,不能鬆懈。黃立民強調「目前國內戴口罩比例還是非常高,所以相對上防護網還算可以,如果我們運氣好的話,這一波連假的群聚衝擊就不大」。

除了戴口罩,出門在外也別忘了保持「社交距離」,保護自己也將病毒隔絕在外。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楊喻晴、彭乙州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奧捷團2成員無症狀卻肺浸潤 醫生曝關鍵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