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業者等紓困等到餓死」 國民黨促中央:發現金卡實在
國民黨建議政府紓困直接發現金。(圖/擷取自國民黨直播)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重創各行各業,立法院國民黨團今(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再次呼籲政府應直接發放現金救急,否則等政府細則出來再執行,業者早就餓死。國民黨團書記者蔣萬安認為,相較於振興抵用券、酷碰券,發放現金最能安定民心,所以國民黨團主張應直接發放現金,制度上設計排富,發放對象可以每人或每戶為單位,初估預算1千億元上下。

更多新聞: 刺激消費不發現金?行政院主張酷碰券才能有效帶動經濟

針對紓困振興,中央再加碼,預算規模從600億達1兆500億元。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指出,紓困2.0將送到立法院,1兆500億元的其中7000億元是紓困,「那都是要還的,並不是真的要發出去」,因此他舉以色列、泰國、澳洲、新加坡等國主要發放現金紓困為例,表示現階段最重要的是紓困不是振興,要解決民眾當下面臨的財務經濟問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發放現金。

蔣萬安說,業者普遍抱怨政府部門多頭馬車,補助辦法複雜,限制多如牛毛,若等到政府細則出來再執行,業者早就餓死,不如早點放無薪假。他認為,現階段直接發放現金,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最能安定民心,「拿在手上才是真的,不會看得到吃不到」。

蔣萬安表示,可參考綜合所得稅申報級距稅負為依據,發放對象可以每人或每戶為單位,並設計排富制度,級距最高、一定級距以上或有房地產的人不補助,級距越低的領越多,初估預算1千億元上下。

蔣萬安分析,發放現金有幾大好處,可因應接下來經濟寒冬失業敖,也為接下來畢業季年輕人失業,爭取各更多經濟復甦的時間;直接發現金給比較沒抵禦能力的族群,可解決其基本生活需求。他也提及,政府推出振興抵用券、酷碰券,但對已經失業、遭放無薪假的人而言,怎麼會有錢有意願去消費,因此還是主張發現金才是最好的方法。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花去哪裡、怎麼規劃很重要,「怎麼樣讓業者賺該賺的錢,而不是大撒幣」、「可能要考慮到彼此面臨的疫情狀況不同,別國是封城、失業潮或是需要錢就醫,人民需要立即的現金補助。發錢不是不可以,希望大家能夠要求提出政策的人說明規劃及考量,不是發錢就是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建議直接發現金!吳斯懷:政府措施不錯人民卻無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