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自主管理影響學生受教權?教育部:校方要確定人在家不能變相趴趴走
劉孟奇說明大專院校防疫。(圖/疾管署提供)

清明連假各景點湧現人潮,各界擔心恢復上班、上課後防疫破口大開。今日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上有媒體指出,傳有校方規定去過特定景點的學生,不論有無症狀,先一律在家自主隔離,此是否影響學生受教權?對此,教育部次長劉孟奇回應,前提是校方要確保學生真的是在家自主管理,「不要今天請人家不來學校,結果人卻在外面趴趴走」,因此若真影響受教權,有關學雜費的部分學校就要處理。

談及有學校要求連假期間有去熱門旅遊景點的學生,不管有無症狀,一律在家自主管理,劉孟奇說明,對於校方改變授課方式,教育部一直有跟學校提醒一個大前提,即該措施是要配合整個社會的防疫需求,且確保學生真的有在家,「他們想採取更進一步措施,就要確保是真的在自主健康管理,不要今天請人家不來學校,結果人卻在外面趴趴走」。

劉孟奇也說,第二就是要確保學生就學權益,若有影響校方就要進行學雜費的相關處置,「因為是學生來配合,這是目前教育部的態度」。

另有媒體問,大專院校學生不用戴口罩嗎?劉孟奇回應,教育部上禮拜有針對指揮中心發布的社交距離通報各校「特定人聚集場合」定義,「一定要有固定座位,並保留出席紀錄,如果沒辦法做到這件事,就不算特定人聚集」,因此若不符合「特定人聚集場合」,學生就該嚴格維持社交距離,不能做到就分班上課、調整為線上上課,否則就全面配戴口罩。

他也說明,高中以下通常都是固定座位並有出席紀錄,符合「特定人聚集場合」,只不過高中以下學生近距離交談時還是要戴口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