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指口罩擋不住病毒?醫師:沒戴風險更大

台灣人現在幾乎口罩不離身,靠著國家隊生產口罩,多數台灣民眾都養成戴口罩的習慣,不過美國卻有最新醫學研究指出,無論是醫用口罩或布口罩,都無法有效過濾武漢肺炎病毒。台灣醫生也坦言,口罩本來就無法「百分百阻絕病毒」,但如果沒戴風險會更大。

更多新聞: 口罩外交再出擊!台灣將捐新南向國家百萬片口罩

搭捷運、坐公車,出入人多的地方,台灣人早就建立防疫觀念,口罩戴緊緊,美國卻有醫學期刊研究指出,大家最常戴的醫療口罩,無法有效隔絕病毒。

美國科學年刊,找來4名確診武漢肺炎的病患,分別在戴口罩與沒戴的情況下,咳嗽5次,同時把培養皿放在距離病患18公分的地方,結果顯示,就算是醫用口罩也無法完全過濾病毒,病毒不僅會散布在環境中,口罩外層的汙染還比內層多。

對此耳鼻喉科醫師邱昱勳指出:「口罩內側、外側都還是有病毒,表示它已經隔絕一部分,其它的才會散出去,表示你如果沒戴口罩的話,散出的量還會更大,就像是N95也只能隔絕95%而已,現在沒有一個方法是百分百,只是把傳染率或被感染率降得更低。」

日本政府也拍影片呈現差別,沒戴口罩咳嗽時,口沫噴的很遠,反觀戴上後,只會從口罩四周輕微飄散,透過簡易的粒子成像技術看得更清楚,沒戴口罩的人咳嗽和呼吸時,口鼻周邊都有明顯的氣流流動,戴口罩後卻幾乎看不出明顯的氣流變化。

邱昱勳表示:「口罩降低很多直線距離的傳播,有研究說口沫可以飄到八公尺,可是有阻擋的話,可能小於一公尺,健康的人也有戴的話,能成功進到你的口鼻量又更少。像台灣現在有戴口罩,跟其它國家沒戴口罩,其實有非常大比例,人傳人就會降低非常多。」

口罩效果好不好?拿台灣和歐美國家疫情相比就能看出,但無論如何,醫師提醒最重要的還是民眾要自律,養成勤洗手的習慣,才是防疫不二法門。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捐口罩遭藍營質疑 蘇貞昌用「媽媽的話」澄清政府絕對沒暗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