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病毒趴趴走?武漢結束76天圍城5萬人出沒

封城達2個多月,中國疫情重災區湖北武漢,今天凌晨零點正式解封,恢復對外交通,估計第一天可能就有超過5萬人出城,儘管中國衛健委宣稱,武漢疫情已獲控制,民眾持有健康認證「綠碼」,就能自由出入武漢市,但就怕疫情又失控,湖北省政府呼籲民眾,非必要不出市不出門,各級學校也繼續延後開學。

更多新聞: 武漢解封「仍維持註記管制」陳時中坦言:對發源地比較嚴格

江漢關鐘樓響起鐘聲,8日凌晨零點起,封城兩個多月的中國疫情重災區湖北省武漢,正式解封。

湖北省政府8日凌晨零點開始,恢復武漢公路、鐵路、航水運和公車等交通運作,還特地打造燈光秀,讓悶到不行的武漢民眾看個過癮。

經過76天的封城,900萬人遭到隔離,民眾現在須持有健康認證「綠碼」,就可自由出入武漢市,各大離漢要道已出現車潮,武漢車站和高鐵站,也有許多首批離開武漢的乘客。

根據中國央視報導,在4月8日當天,將會有276列旅客列車,從武漢地區各站,開往上海深圳成都福州南寧等地,預估一共從武漢出去的旅客,將會有5.5萬人。

8日首個客運航班,也抵達武漢天河國際機場,預估將有超過200個航班、上萬名乘客進出港。

但打開城門不等於打開家門,就怕疫情因解封再度失控,湖北省政府7日發布公告,呼籲民眾非必要不出市不出門不出差,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湖北省各級學校也繼續延後開學,商場、醫院、公園等地都要量體溫照,以及流量管制。

武漢市防疫副指揮長胡曙光表示:「零新增不等於零風險,解封通道不等於解除防控,打開城們更不等於打開家門,我們將根據形勢的變化,及時調整我們防控的策略。」

中國衛健委的數據顯示,武漢過去兩周僅新增兩起確診病例,聲稱疫情受到控制,然而解封後,人員流量和活動不斷擴大,是否又會帶來病毒傳播風險,仍是武漢的一大考驗。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昀嫻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湖北將解封 病例仍增引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