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很多國家的管制幾乎沒人性」 陳時中:台灣靠高水準國民的配合
陳時中表示隔離可以分成四階段。(圖/民視新聞)

針對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8)日召開最新記者會,有鑑於國內有零星本土個案,有媒體就問及台灣是否因將確診地圖細分至「里」的等級?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談及隔離可分為勸導、法律、喪失人權、喪失人性四個階段,「很多國家的管制幾乎是沒人性,而台灣目前還走在勸導跟法律之間,就是靠著國民的高水準來跟大家互相配合。」

陳時中表示,中央尚未討論到以里來劃分確診者活動範圍,「要更多理由來說服專家這樣做是可行的」,如果真的劃分到里的程度,那是不是要告訴同里的人確診者住哪條街?如果劃分到街的程度,是不是要告訴同街的人住在哪一家?陳時中的比喻惹來現場一陣笑聲,不過他以此強調,如此可見當周邊的人知道後消息就會網外擴,個人隱私就暴露了。

「真的是很難做!」陳時中感慨兼顧防疫與隱私的兩難,但他也指出,里幹事處與警方等單位監督居家防疫做得很踏實,「大家就不用擔這個心」。

陳時中接著提及,自己看節目看到他國防疫,歸納出隔離分四階段,「一開始是勸導、後來制定法律,接著可能會用喪失人權、喪失人性的手段來隔離,很多國家的管制手段是沒人性的,而台灣目前還走在勸導跟法律之間,就是靠著國民的高水準來跟大家互相配合。」

至於傳出有居家檢疫者與訪客互動,發言人莊人祥補充,與訪客從事近距離或群聚型之活動,居家隔離者可罰30萬元,居家檢疫者則是20萬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