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到底是誰歧視黑人? 中國廣州大量非僑遭房東趕出門 投宿旅館碰壁流落街頭
中國廣州大量非僑遭房東趕出門。(圖/擷取自@__el_hady推特)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日前指控台灣人用種族歧視字眼攻擊他,點燃全台怒火,中國對此力挺譚德塞,甚至還有中國網友假冒台灣人向他道歉。不過現在在中國廣東卻出現大批非僑遭房東趕出門,投宿旅館碰壁而流落街頭的景象,完全打臉中國官方的說法。對此,美國今天指控中國當局「仇視」非洲人。

更多新聞: 譚德塞咬台灣人歧視他 非裔伊馮酸嗆:打悲情牌

廣州爆發與奈及利亞僑民有關的武漢肺炎病例後,當地非洲僑民遭驅逐淪落街頭,這些非洲僑民在社群媒體上揭露自己遭歧視的經歷,即使聲明近期沒有到國外旅行,也沒有接觸過感染者,當地人仍懷疑他們染疫而將他們趕出住處,連要入住飯店也被拒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對此強力痛批,「這種對在中國生活和工作的非洲人的迫害虐待,不禁令人想到中非夥伴關係其實有多麼空洞」,指責中國官員忙著驅逐非洲學生,讓他們流落街頭沒東西可吃,沒地方可住,「見到中國當局這類排非事件很不幸,但不令人意外。」廣州當局對待非洲僑民的行徑今天也引發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主席「極度關切」。

廣州是中國非裔人口最多的城市,自1990年代第一批非洲移民到廣州經商,逐漸有越來越多來自奈及利亞、馬利、賴比瑞亞和剛果等非洲國家的民眾移居此處落地生根。截至2017年,廣州非裔合法移民約占廣州外國人17%,即1萬4960人,當地還有許多持短期商務簽證旅行的非裔民眾。

譚德塞聲稱遭台灣歧視,中國表示力挺。(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一名奈及利亞裔人士楚克(Chuk)告訴外媒CNN,他3月21日返回廣州,當局要求他在指定旅館隔離檢疫14天。解疫後他與15名非裔人士拿著健康證明離開,卻找不到其他旅館肯讓他們下榻,就算向警察舉報旅館歧視,警察也拒絕與他們交談。

「我們全身濕透,隨身行李也淋濕了。」楚克表示,眾人別無選擇,露宿街頭兩個晚上淋雨。CNN為驗證他的說法,還打電話以非裔身分向廣州旅館訂房,結果12家有10家回應「不收外國顧客。」

另一名非裔則在廣州市南海區租房3年,月付租金15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6400元),結果臨時收到房東通知,要他1小時內打包好、清出房子。他告訴房東「我不可能1小時內清空」,對方後來直接切斷租屋處水電,這名非裔現在面臨找不到房住的窘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起底譚德塞!防疫專家自稱擅長政治 那一年主導WHO歧視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