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一定有社區感染!」 台大醫:台灣完全靠社區防疫網大勝國外
黃立民表示台灣靠社區防疫網做好防疫。(圖/民視新聞)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新增1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之本土個案386,此案是解隔離後又被找回來驗出陽性,且本身有過敏症狀。有鑑於此案例,媒體關心是不是要回溯篩檢過往解隔離者?對此,感染科權威醫師黃立民今(13)日直言,台灣一定有零星社區感染,但靠著大家配合戴口罩勤洗手,安全性比起國外相當高,「我們完全是靠社區防疫網在防護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過敏與武漢肺炎如何區分?台大醫師教你這樣做

媒體問及回溯篩檢解隔離者的必要,黃立民說,「也不用回頭了,反正台灣現在是靠社區防疫網」,大家很配合戴口罩勤洗手,雖然社區距離拉不開,但安全性跟國外相比相當高,「我們完全是靠這點在防護的,所以一定有社區感染,但因為我們的防護還可以,少數感染一兩個又停住,因此浮不出來」,這是本來就要接受的事實,只要不要大量爆發嚴重個案就好,越多人認真做社會就越安全。

至於患者痊癒回到社區後,家人要不要也採檢?黃立民表示,只要是三採陰回家的目前沒傳染性,家人保持一些社交距離即可,「如果家人都要採檢,那是不是每隔多久要採一次,很難去定時間,不容易實行的政策」。

談及治療的副作用,黃立民表示,奎寧有心臟副作用早就知道了,且只要肺炎很嚴重,心臟也會跟著有問題,例如心肌梗塞或心律不整,因此嚴重的肺炎加上奎寧用藥兩個因素,就是要密切監視心律圖,「必須有心臟科跟感染科醫師監視,不要嚴重的後遺症就好了」。

他表示呼吸器也是同樣的道理,呼吸器因為不同人類自然的負壓呼吸,而是正壓呼吸,本身就會傷到肺泡,「但就是不得已,葉克膜的副作用更多,所以到底是因為重症才用這些,還是因為裝了才變重症,本來就是雞生蛋的問題」,強調呼吸器該用就用,但所有設備都是在好的醫生監控下使用。

(民視新聞網/陳渝涵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