桶裝瓦斯未降足?黃國書質疑中油未反映國際降幅

國際液化石油下跌,中油3月、4月桶裝瓦斯每公斤共降6.4元,兩個月下來,20公斤桶裝瓦斯可省128元,但立委認為中油沒有完整反映國際降幅,以4月來說,國際調降44.16%,中油僅降26.23%,呼籲中油體恤老百姓,疫情期間別賺這個多,每桶瓦斯應降180元。

更多新聞: 國際油價續跌 中油:桶裝瓦斯每公斤調降5元

一早9點多,小吃店忙著備料,準備開門做生意,近2個月受疫情影響,業績掉超過1/3,但店租、人事成本還是得照付,就算中油3、4月桶裝瓦斯,每公斤共降6.4元,等於一桶20公斤省128元,業者還是無感。

小吃店業者表示,「沒什麼感覺,能多降就多降,因為民眾很苦。」還有小吃店業者說:「現在汽油一公升才10幾元,瓦斯差一點點哪有什麼感覺,中油賺太多了,他們年終可以領那麼多,勞工餐飲業都沒有那麼好福利。」

小商家叫苦連天,生意真的很難做。民進黨立委更調出資料,4月份國際成本加運費,降44.16%,但中油只降26.23%,沒有如實反映,若跟著國際降幅,20公斤桶裝瓦斯,每桶應該降180元才對。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表示,「中油公司還有調降的空間,如果進一步為了協助,使用桶裝瓦斯業者紓困,我覺得在這個時期更應該調降。」

中油副總陳淑真回應,「從去年10月開始,我們該漲的沒漲跌照跌,5月份我們會考慮進去,可是我沒辦法確定可以降多少,這個還是要回歸到計價公式。」

中油解釋,國內液化石油,進口、自產各占一半,國內自產成本會延遲3個月,因此3、4月很緊繃,加上過去吸收的還沒回補,今年第一季已經虧損上百億,但為了體恤老百姓,5月公布前,會盡量吸收協助紓困。

(民視新聞/王嘉琳、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查佳興冰果室大火原因 瓦斯桶雙口開關操作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