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國進入緊急狀態!13行政區為特定警戒區

日本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單日新增確診574人,包括郵輪病例,確診人數突破1萬大關,日本政府今(16)日晚間,針對全國47個都道府縣,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並且劃定包括東京都、北海道和大阪和京都府等、確診數破百的13個行政區,為特定警戒區,期限到5月6日,呼籲民眾減少外出,至少減少7成人群接觸,希望有效防堵疫情持續擴散。

更多新聞: 安倍大撒幣每人發10萬日圓!政策髮夾彎遭批喪失信用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今天在獲得諮詢委員會贊成後,政府要將在4月7日時宣布的緊急狀態實施區域,從7個都府縣擴大到全國都道府縣,時間則同樣不變持續到5月6日。」

16日下午日相安倍先召開諮詢委員會,晚間就在政府對策本部會議上,宣布日本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原本就進入緊急狀態的7個都府縣,加上北海道、茨城和京都等6個道府縣,共13個行政區為特定警戒區,由於確診人數不斷增加,因此全國性緊急狀態涵蓋整個黃金周,會持續到5月6日,希望能減少至少7成的人群接觸。

由於經濟大受影響,因此日本政府提出振興方案,其中包括發給每人10萬日圓,安倍希望國會各黨能盡快通過,幫老百姓度過這眼前的難關。安倍也將在日本時間17日下午6點,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政府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流程和相關細節。日本民眾認為首相安倍晉三,緊急事態宣言的確有其必要,但也有民眾認為,安倍拖到現在才宣布全國都納入緊急事態,為時已晚。

雖然日本的緊急事態,並沒有任何強制規範,也沒有罰則,但是日本民眾的生活已經明顯受到影響,搭乘公共運輸的乘客明顯減少,JR東海道表示,4月第一周乘客人數比去年同期大減80%,第一波緊急事態發布後,乘客更大減9成,因此從下周起JR東海道新幹線列車將減班8成。

為了共體時艱,有些餐館還提供低價或免費便當,給附近停課在家學童,希望幫有困難的家庭,一起度過這個難關。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防堵疫情!安倍宣布:緊急狀態擴大到全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