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務院報告稱中國「秘密核試」 趙立堅駁斥:顛倒黑白、倒打一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根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美國國務院15日發布報告顯示,中國2019年全年疑似都在新疆羅布泊核試基地裡,秘密進行相當低當量的地下核子試爆,違反了禁止所有核武測試的國際禁令。中國外交部今天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趙立堅表示,美方這完全是顛倒黑白,倒打一耙。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疑秘密在新疆進行核試一整年! 美中緊張關係恐更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下午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就美方有言論稱中國正秘密進行小規模核試驗等相關內容提問,趙立堅在會上做出上述回應。

趙立堅表示,中國是首批簽署《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的國家之一,中國一貫支持條約的宗旨和目標,始終恪守暫停核試驗的承諾,為條約組織籌委會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境內監測台站數據傳輸工作也得到籌委會技術秘書處的高度肯定。

趙立堅強調,美方罔顧事實、捕風捉影,對中方進行無端指責是不負責任甚至別有用心的,連美國國內軍控專家都表示質疑,「中國絕不接受並強烈反對美方的指責」,反觀美方近年來在核態勢審議報告中明確表示不會推動批准條約,甚至聲稱如確有必要將恢復地下核試驗。他表示,國際社會應該高度警惕美方這種危險動向,敦促美方改弦更張。

針對美國國務院的報告,趙立堅表示,我們注意到有關報告,近年來,美國每年都炮製所謂的《軍控遵約報告》,擺出一副裁判和法官的姿態,對他國軍控和防擴散政策舉措指手畫腳、說三道四,並將自己標榜為模範,「這完全是顛倒黑白,倒打一耙」。

趙立堅說,美國嚴重破壞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阻礙國際軍控與裁軍進程,受到國際社會普遍譴責,根本沒有資格以裁判和法官自居,「我們奉勸美方反躬自省,停止對其他國家說三道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