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最安全國家排名台灣竟比中國低! 陳時中坦承嚇一跳曝原因
位於英國倫敦的智庫Deep Knowledge Group顯示台灣的抗疫成績排名全球第七,陳時中今天仔細分析這個評比的指標。(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而台灣的超前部署成功守住這波疫情,優秀的成績也讓許多國家刮目相看。但位於英國倫敦的智庫Deep Knowledge Group「全球最安全國家排行榜」台灣只排第七,比中國還低,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當時看到也嚇了一跳,但仔細一看這個排名是「過程」的指標,而非「結果」的指標。他也說,台灣在疫情爆發之前就做好相關準備,分數當然沒有其他國家漂亮。

有記者提問,英國智庫Deep Knowledge Group網站近日公布「全球最安全國家排行榜」,前10名依序為以色列、德國、南韓、澳大利亞、中國、紐西蘭、台灣、新加坡、日本和香港,排名比中國還低,而陳時中說,當初看到這份評比時,老實說嚇了一跳,「因為排在台灣前面國家的致死率、感染率等都是高於台灣的國家。」

不過他也提到,仔細看完後發現,這是一個「過程」的指標,結果做得再好裡面也不會顯示出來。「那在過程指標裡面,包含隔離策略、醫療量能等,那台灣一定會稍微低一點,有點像是看政府的處理危機效能。」

但他也說,因為台灣在危機發生前就已經準備好了,相較其他國家之下不會有那麼強而有力的方式。「換句話說,力道當然沒有其他國家強烈。」此外,陳時中也說,會做社區檢驗就代表社區有大量傳播下才會實施,在這樣的危機處理下,台灣的數字相對沒這麼漂亮。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