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台灣確診最新大數據出爐 未見社區傳播跡象

台灣疫情四天三度零確診,令人振奮,不過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卻表達憂心,因為他認為台灣因此缺乏群體免疫力,除非疫苗問世,否則隨時都得處於緊張防疫階段。陳時中則回應不期待感染數很多,讓免疫力變強,這不是我們的方向。目前台灣重症比例,只占確診者7.6%算是相當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挺過社區傳播? 陳時中:初步是樂觀的

武漢肺炎全球肆虐,台灣卻繳出四天三度零確診的超優質成績單,全民開心期待,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反倒憂心忡忡,認為台灣疫情還不能,樂觀看待。

楊志良:「台灣未來只要全球,風險不能得到控制,沒有疫苗的話,那台灣永遠要在一個非常高風險的底下,因為這個群體免疫力最低,但是如果有疫苗當然另當別論,為什麼全球大家都在等疫苗,但是我看這個疫苗要到秋天,就能夠出來的機會,也不一定很大。」

疫苗研發進展慢,陳時中坦言確實是隱憂,但做法會更積極。陳時中:「當然我們也不至於說要來期待我們自己的感染數很多,那進而免疫力變強,這也不是我們的方向,就是說我們期待說將來疫苗的進展,怎麼樣能夠快速的引用,讓我們社會的免疫力變強。」

而國內確診者最新的分析報告也出爐,分為女性210人佔53%,男性185人佔47%,而透過確診年齡來看,20~29歲最多,佔113人,以出國讀書、留學的境外移入佔多數,而第二多是30~39歲有90人,60歲以上有59人,名列第三。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年紀大的,很多都是旅遊團,退休的人員參加的旅遊團以後,在旅遊團當中得到感染而回國的。」

而395例患者中,無症狀輕症者最多,有70.4%,有肺炎症狀的有22%,嚴重肺炎或急性呼吸窘迫,則只佔7.6%,比例相當低。

更好的消息是,從大數據當中看不出社區傳播跡象。張上淳:「到目前為止這樣加起來,已經超過1萬件以上的清明連假以後的擴大篩檢通報,基本上我們都沒有特別看到我們有社區傳播的一些狀況,包括醫師、護理師、醫事人員,或是非醫事人員、其他工作人員,照護機構裡面工作人員等等,1800多位其實都沒有找到任何一位帶有病毒的。」

雖然連日都沒有本土確診,但仍有案例傳染源不明,指揮中心不敢大意,持續疫調掌握線索。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市公布3確診官兵足跡 市府1人隔離、60人居家辦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