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7天沒換!日本醫師:像裸體上戰場

日本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各地醫院都傳出人力和物資短缺,甚至有醫護得4天才能換一片口罩,形容根本就像裸體上戰場。要幫助這些第一線的防疫人員,日本除了在銀座敲鐘感謝他們的辛勞,還有民間團體發起募捐活動,要廠商和民眾把自己手上多餘的口罩讓給更需要的醫護人員。

更多新聞: 憂黃金周賞花群聚感染 日本剷除80萬朵鬱金香

東京銀座準時晚上7點,鐘聲傳遍整個鬧區,向醫護表達感謝,從福岡到青森,市公所人員全體起立鼓掌,為這些辛勞的防疫人員加油打氣。

說起院內同事無法回家只能睡車裡,醫院人員當場在記者會上哽咽落淚,這場病毒大戰才剛開始,日本醫護卻已經彈盡援絕。

有醫護透露:「工作的病房大樓突然變成武漢肺炎專用院區,沒有防護服、沒有分污染區,而且也沒有增加人力。」九州大學醫院的醫師也PO出院內照片,一個箱子裡裝滿用過的口罩,上頭公告居然寫著「口罩都必須回收消毒後重複使用」。

外科醫師表示:「手術時臉一直朝下,就算流鼻水或打噴嚏也不能擦,雖然消毒後應該是沒病菌了,但生理上還是有點無法接受。」

根據調查,日本75家指定醫療機構當中,居然有35家口罩必須連用2-4天才能更換,更有24家醫院表示,院內口罩庫存就快見底。甚至有醫師得用洗衣夾和紙張做成保護夾,整整一周都戴同一個口罩看診。

關西某醫院醫生說:「戴口罩變成只是一種形式而已,才剛開始醫療物資就這麼缺乏,要是感染擴大時,真的只能『裸體上陣』了。」

心疼這些第一線醫護,有民間團體發起口罩募捐活動,短短半個月就收到超過200筆捐助,當中甚至包含N95口罩。

日本民眾伸出援手,希望能和醫護一起共度這次難關。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憂長照防疫物資不足 台商捐贈1千片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