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追源頭! 磐石艦今起抽血驗抗體 張上淳:沒說3位抗體陽性者在船上感染
張上淳說明抽血驗抗體。(圖/疾管署提供)

針對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21)日召開最新記者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今起對磐石艦全體的人員陸續抽血採驗抗體。他特別強調,19日說明首3例官兵確診,並媒體補問時,他當下回應「研判應該是在船上感染」,接著在20日公布5位官兵抽血檢驗結果,有3位檢測出抗體,「可能有媒體把3例確診跟3位抗體陽性的混在一起了」,表明他並沒有直接說就是在船上感染。

更多新聞: 坦承敦睦艦隊有防疫缺失 嚴德發:支隊長通報不確實

張上淳2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19日一早已對官兵中5位抽血送抗體檢驗,其中有3位檢測出身體出現抗體,這代表著先前有感染的狀況。

媒體今日追問有無檢測抗體的新進度,張上淳回應,今天起會對磐石艦全體的人員抽血採驗抗體,希望搭配其他疫調資料,釐清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會有更清楚的面貌,「今天才開始進行採檢,所以尚未有更新資料」。

「不過也利用此機會說明。」張上淳說,「我們從禮拜六知道這事件以後,就指揮中心全體跟軍方國防部密切溝通了解,之所以會在禮拜天一大早就對5位同仁採血,是那時候就掌握這樣的訊息,禮拜天也請三個實驗室(台大、中研院、昆陽)負責對抗體檢測的同仁加班,到禮拜天傍晚才有結果,所以昨天禮拜一跟各位報告」。

張上淳特別澄清,19日說明案396、案397、案398這3例確診後,被媒體圍著問了相關訊息,「那時是以發病時間點來看,3位是四月初到12日發病,這3位應該是在船上感染,當時說我的研判應該是這樣」。

他接著表示,「昨天三位抗體陽性的時候,也說明發燒的日期是3月21日、23日、26日,我並沒有提到說這3位是在哪裡得到感染的,看到媒體說我提到這3位是在船艦上得到感染,我並沒有講說這樣子,應該再把它釐清」,或許有些媒體把396、397、398他之前研判在艦上感染的,跟這三位抗體陽性混再一起,訊息有點交錯,強調還需要更多資訊來研判。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