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艦疫調出漏洞?登艦隊檢疫成員竟非來自軍醫局、指揮中心

敦睦艦隊疫情管控出現巨大漏洞,但在立委追問下,海軍坦言上船檢疫的聯檢小組,沒有半個成員來自軍醫局,或疫情指揮中心。此外學員和現役官兵,下船休假前填寫的健康聲明書,竟然也列味覺、嗅覺異常的選項。

更多新聞: 國防部又被抓包!坦承228放假下船、停靠帛琉有人登艦

海軍高層渾然不知敦睦支隊,冒著弟兄發燒的風險越洋遠航,而且回報不確實。

按照海軍說法,只要醫官向上呈報,告知艦長,再傳達支隊長就能啟動隔離,但是立委王定宇咬定,磐石艦的醫官回報毫無保留。

最離譜的是,靠岸後4月14日,登艦疫調的聯合檢疫小組,成員全都來自海軍轄下,而從編制看來,也只是在例行稽查走私的陣容中,加派軍醫,協助體溫量測。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提到,「成員有監察官、後勤官、保防官、軍醫官、法制官等成員,所以這些都艦指部的人。」海軍副司令梅家樹回應,「有艦指部還有左營醫院。」王定宇則說:「所以我們的軍醫局根本沒有插手的空間。」梅家樹表示,「軍醫局並沒有介入。」王定宇繼續說:「CDC疾管署也沒有插手空間。」梅家樹回:「沒有。」

不只聯檢小組名不符實,疫調的健康聲明書上,竟然沒有列入味覺和嗅覺異常的選項。

國民黨立委萬美玲質詢國防部長嚴德發時提到,「沒有讓他們入境的健康聲明書上,然後來登載味覺、嗅覺喪失的這一項。」嚴德發回應,「他應該上去針對這一塊,是新的疫情資訊,去問一些病史,去問一些醫官,沒有做這個動作,我們覺得很遺憾。」

軍方專案報告裡,聲明書的症狀勾選欄,問了發燒、咳嗽,就是沒問嗅覺異常。問題返港時間,是4月9日,距離疫情中心公布最新徵狀,已經過了一星期。

期間之內,國防部和艦指部,其實都曾被通知,但支隊直到靠岸才收到訊息。儘管海軍強調,將持續調查,但疏失在哪,似乎已經浮現輪廓。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日新增1人確診 為磐石艦實習生 敦睦艦隊共28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