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敦睦艦隊拒疫調官兵背書 陳時中「這句話」打臉韓國瑜

海軍敦睦艦隊300多位戶籍在高雄的官士兵員生,一直到昨(22)日晚上仍有24人拒絕高雄市府電話疫調,高雄市長韓國瑜下通牒,說今(23)日下午5點前再不接受疫調,就要依法開罰。不過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回應了,強調韓市長疫調對象並非確診和疑似病例,無法以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規定開罰。而正好在國軍的協助下,今天下午3點以前,都完成電話疫調。高雄防疫中心也鬆了一口氣。

更多新聞: LIVE/磐石艦官兵傳已爆多波感染?指揮中心最新說明

韓國瑜下最後通牒,因為傳出敦睦艦上官兵,有人以「上級沒交代」為理由,拒絕市府電話疫調。

原本截至22日晚間8點,敦睦艦上戶籍在高雄的300多位官兵中,還有51個未接電話、23個資料可能又誤,另外24人是拒絕疫調,就怕防疫出現破口,韓國瑜硬起來,要求23日傍晚5點前不配合,就要罰。但阿中部長回應了認為無法可罰。

陳時中表示,「這些24名海軍官兵的拒絕疫調,他們可能是一個接觸者,他並不算是我們的疑似個案,也不是我們的疑似病例,並不代表就是這些人是在法定義務 要接受調查。」

強調高雄市府電話疫調對象,並非確診和疑似病例,不能以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規定,罰6萬到30萬元。

還好國軍很配合,截至23日下午3點以前,通通完成電話疫調,只剩一位是資料可能有誤的官兵,韓國瑜鬆了口氣,表示「非常高興,他們已經願意配合,我們我們完成所有的疫調工作,331位我們現在完成了330位,(23日)又多了一位確診的確是從陰轉陽,這是我們最擔心的而且是拒絕疫調的,我們希望這樣子一個案例,能夠讓我們未來整個防疫工作,得到更多更多的參考。」

不過23日又新增一例確診,是一名高雄的敦睦艦官兵,因為已完成電話疫調,也公告第六波疫情足跡,包括鳳山的五甲拖吊場、左營的布魯商行、甜點冰店,就連知名景點蓮池潭也上榜。除了請民眾留意足跡時間,自主管理外,中標店家和場域也得立即閉館進行全面消毒。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孫慧娟、阿布斯、黃建宇、廖錦雄 高雄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假防疫之名「兵推」擋罷免投票?韓國瑜遭酸「封城秀急」